中央民族乐团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23-03-01 19:11:38

按照《关于开好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23年2月20日下午,中央民族乐团召开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第一督导组组长毛庆斌、副组长关红雯、联络员杨清惠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张亚峰主持。

会上,张亚峰同志首先报告了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及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代表领导班子对照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六个方面,作了认真而严肃的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

随后,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对照六个方面认真查摆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在相互批评中,班子成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本着对党和事业、对单位和领导班子、对同志和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既谈工作,也谈思想,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不避讳提出批评意见,也虚心接收其他同志的批评。批评意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督导组组长毛庆斌、副组长关红雯对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关红雯同志指出,党的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非常重要的抓手,是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的过程。中央民族乐团的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步骤规范,对照六个方面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勇于面对,有的放矢,态度端正。乐团在党建和业务融合上有了新探索,领导班子对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高标准,希望乐团的成绩越来越斐然,更希望乐团拿出好的剧目,把优秀的舞台艺术精品纳入党建带群建工作当中,落实部党组解决职工物质福利和精神文明福利双重受益的要求,让部系统职工能够享受乐团优秀的文艺创作成果。

毛庆斌同志在点评中指出,中央民族乐团的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听取意见,深入对照检查,进行了严肃的剖析,做到了“三个体现”,一是体现了班子成员对自己从严从实的要求,二是体现了对民族乐团事业的高度负责,三是体现了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团结和支持,达到了提高政治站位、锻炼党性、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他强调,问题整改很重要,要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就是要时刻反省自己,要清楚自己与实际要求的差距。第二,整改要在实干上下功夫,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没有实干一切都谈不上,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第三,要高标准做好整改,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标准决定境界,决定能不能真正行稳致远。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严律己、严管其辖、严负其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把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促进团结、促进工作,党建和业务要相互促进,防止两张皮,都要坚持高标准。对艺术家做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润物细无声。乐团要继续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作风,维护好、巩固好当前良好的工作局面。

党委书记张亚峰在发言中表示,感谢督导组对乐团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帮助,督导组提出的要求是乐团整改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抓手,班子集体和成员要对自己查找和互相批评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作进一步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以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接下来要召开整改工作分工会,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具体到事,既要解决好现有问题,也要避免次生问题;要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继续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艺术生产是立团的重要任务,要在党委领导下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整改的落实情况要及时向驻部纪检组、机关党委、纪委报告,做到乐团本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全程无死角地在驻部纪检组、机关党委、纪委的监督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