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西行

2018-12-15 20:45:50

西行



《玄奘西行》是中央民族乐团推出的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由著名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该剧于2017年7月在北京首演。剧目以中西文化交流使者玄奘在西行取经之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故事为题材,以民族乐器表演为主体,演绎了一部史诗般的民族音乐。


笛、箫、胡琴、琵琶、唢呐、阮、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库布孜、萨塔尔、手鼓、鹰笛以及新疆木卡姆演唱等集中呈现,彰显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十五个章节为架构,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建构虚实空间,淋漓尽致地彰显出了一代宗师舍身求法、执着信念、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


《玄奘西行》是一部彰显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突出音乐旋律优美、意境深远的叙事功能。剧目通过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民族音乐和民族器乐,展现出古往今来的丝绸之路上中国音乐与中亚、西亚直至印度沿线国家积淀丰厚的文化传统。高度凝练的“玄奘精神” 不仅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亦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的有力注脚。



精彩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