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悠长——中国民族管弦乐2022新年音乐会 》将于12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21-12-16 13:48:00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立即购买

国家大剧院“中华情怀·民乐名家”系列演出在2021年的收官之作《国韵悠长——中国民族管弦乐2022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23日19:30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

本场演出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执棒,携手中央民族乐团70余人编制规模,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北京民族乐团一道,组成120余位优秀演奏家的联合乐团,旨在以顶尖的演出阵容、精湛的演奏技巧、经典的民乐旋律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民乐新年音乐会,带领观众朋友们在美妙的民乐中迎接即将到来的2022年。

届时,二胡演奏家邓建栋,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唢呐演奏家冯晓泉、石海彬、侯彦秋,打击乐演奏家朱剑平等当代民乐名家将同台献艺,二胡演奏家唐峰将担任联合乐团首席,二胡演奏家金玥担任乐队首席。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并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一级社团,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由致力于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事业的音乐家组成的社会学术团体,现任会长为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央民族乐团前副团长吴玉霞女士,秘书长为著名作曲家、中央民族乐团前副团长赵东升先生。

中央民族乐团作为民乐“国家队”,也作为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秘书长的母团,不仅在联合乐团中派出数量最多的艺术家参演,其演出运营团队也将与学会一道负责此次重量级演出的运营工作,以构建民族音乐大家庭的理念,集中展现中国民族管弦乐在发展中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的成就,将一场高质量民乐盛宴完美呈现给一直以来支持民族音乐发展的观众朋友们。

演出阵容

▲中央民族乐团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

▲北京民族乐团

主要演员(按出场顺序)



节目导赏

本台音乐会选曲独具匠心、诚意满满,荟萃了多首富有代表性的民乐佳作,邀您共赴这场中国人自己的民乐新年音乐会。

音乐会的上半场由中央民族乐团首任团长李焕之先生作曲的《春节序曲》拉开序幕,印刻在每个中国人记忆中的旋律让热情祥和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紧接着是一组展示不同地域、民族风情的乐曲——《七彩之和》《瑶族舞曲》《太阳颂》《第一二胡狂想曲》《壮族诗情》,将对民族团结、国家繁荣的美好祝愿传递给每一个人。

下半场的《龙腾虎跃》是对即将到来的虎年的问候,开启新一年的欢庆与喜悦。《高山流水》蕴含着中国民乐独特的美学韵味。赵季平的《古槐寻根》,动人的旋律诉说着人们对故乡真挚的眷恋。姜莹作曲的《丝绸之路》将生命、热情与梦想,幻化为丝绸之路上的长河日圆。《我的祖国》《百鸟朝凤》既是对建党百年的致敬,也表达着对祖国欣欣向荣的真挚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