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红妆奏国乐,泱泱国粹十周年——《红妆国乐》音乐会即将上演!

2021-02-27 13:20:00

演出日期:2020年3月6日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立即购买


红妆国乐海报

中央民族乐团品牌剧目之一

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红妆国乐》

是乐团在每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

送给全世界女性的一份特别的祝福

目前已连续在国家大剧院上演10年

今年

3月6日19:30

国家大剧院

《红妆国乐》将与大家如期相约

同于以往

乐团将继续为大家带去一场高水准的国乐盛宴

不同于以往

十周年+牛年的《红妆国乐》格外“牛气”

不仅有一众惊才绝艳的红妆艺术家,

更有国乐与国粹的精湛合作!

阵容○“牛”○

指挥手势里,端的是飒爽大气

琵琶手指上,立的是翻飞英姿

竹笛悠悠声,绘的是悠扬细腻

戏腔辗转中,现的是雍容华贵

且看!

指挥家陈冰

竹笛演奏家唐俊乔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

首度携手中央民族乐团,

联袂琵琶演奏家赵聪,

共同献上一场

集女性美丽、国乐魅力为一体的音乐会

展现当代女性

在中国民族文化事业中的突出地位和贡献

【另有重磅神秘嘉宾助阵演出,与李胜素老师搭档演绎经典京歌《蝶恋》】

演出阵容

(主要演员按曲目顺序排序)

陈冰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党总支副书记

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指挥

近年来活跃的青年指挥家,足迹遍布欧、亚、美洲等十多个国家的诸多城市。专业涉及领域广泛全面,包括交响乐、歌剧、合唱、民乐、室内乐等等。

频繁执棒指挥国家级重要国事、外事活动,为国家领导人、各国元首、使节演出,多次受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表扬。

录制《太阳花香》、《爱的方向》、《时代新声》等多张唱片,其中《弹拨中国》已被美国国家图书馆收录为永久收藏。

常年致力于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播、推广与交流工作,与众多民乐演奏家、作曲家成功合作,首演并录制大量新作品,其中包括郭文景的《锣的宣叙》、叶小纲的《紫薇》、秦文琛的《大地音诗》、郝维亚的《牡丹亭梦》等几十部作品,广受好评。

2018年1月、4月执棒中央音乐学院室内乐团和民乐独奏家,分别在美国林肯中心和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演“2018中国当代音乐——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家新作品世界首演音乐会”,引起海内外著名媒体《纽约时报》、《世界日报》、《中国日报》和业界高度关注,被评为当年度中国十大音乐新闻,开启中国音乐在世界发声的历史性新篇章。

2018年10月,执棒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参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成为全国十大优秀民族乐团之一。

2020年1月受邀指挥美国巴德当代乐团分别于费舍尔表演艺术中心与纽约林肯中心玫瑰厅上演“春之声”首届中国新春音乐会,再次引起主流媒体关注。

李胜素

李胜素,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研究生学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66年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1979年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学习京剧表演。1986年毕业后进入河北省邯郸市京剧团。1991年调入山西省京剧院,任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青年京剧团团长。师承齐兰秋、宋德珠、刘元彤、刘秀荣、梅葆玖、姜凤山等前辈艺术家。1987年拜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先生为师;1995年拜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为师。1998年进入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习,2001年毕业。并作为特殊艺术人才调入中国京剧院(现国家京剧院)工作至今。现任国家京剧院党委委员、一团团长。曾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全国青联常委。曾获得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殊荣。

李胜素天赋极佳,扮相雍容华贵,妩媚动人,嗓音清亮甜美,表演规范自然,文武兼备。代表剧目有《廉锦枫》、《红线盗盒》、《贵妃醉酒》、《太真外传》、《洛神》、《霸王别姬》、《凤还巢》、《宇宙锋》、《生死恨》、《西施》、《穆桂英挂帅》、《白蛇传》、《谢瑶环》、《柳荫记》、《杨门女将》等经典流派剧目,并创作排演了《大唐贵妃》、《走西口》、《知音》、《西安事变》、《帝女花》等新创剧目。始终遵循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表演风格:中正平和,内敛含蓄,追求典雅优美的意境,以独具特色的演唱风格和非凡的艺术感染力,塑造了一个个优美的舞台形象,堪称当今梅(兰芳)派艺术最具光彩的代表人物。

1987年荣获首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

1991年荣获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

1992年荣获文化部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

1995年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3年荣获中国金唱片奖;

2008年、2016年两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2010年荣获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

2016年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

2017年荣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17年主演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第二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2017年主演京剧电影《杨门女将》荣获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戏曲.曲艺类最佳演员奖。

2004年,首次将美妙的京剧旋律唱响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金色大厅,开京剧艺术之先河。

多年来,她的表演艺术展现在祖国各地,并数十次赴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各国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演出,受到海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为京剧艺术的弘扬做出重要贡献。

唐俊乔

上海音乐学院一流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领军人才,上音高研院中国竹笛艺术中心主任,上音竹笛乐团团长兼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家协会竹笛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国家教育部论文评阅中心特聘专家。

作为中国民族音乐领军人物之一,她是当代国乐领域标杆式的演奏家和教育家,经她首演的新作品24部,出版教学论著及演奏专辑27部,2018年由她主持并主演的大型国家艺术基金原创项目——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其无言无词仅用音乐表达剧情的方式,为我国器乐舞台创新表演形式开创先河,并于全国十余城市巡演34场大获赞誉好评,其创建的“上海音乐学院竹笛乐团”也因该剧的成功演出,获评文化旅游部“中国十大优秀民族乐团”。

作为演奏家她是中国唯一一位受邀带着多部竹笛协奏曲与纽约爱乐、英国BBC、德国班贝格等世界名团进行常年合作演出的民乐独奏家,并曾为三十多位国家元首演奏过中国传统乐曲,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作为教育工作者,她的教学成就令人瞩目,她为上海音乐学院先后培养出金奖学生20余名在权威国内外赛事中囊获金奖33次,业界誉之为“中国竹笛梦之队”。2019与2020年她作为寻乐人两度受邀电视国乐热播节目《国乐大典》,其专业耿直的点评风格,深受大众喜爱,所带队上音、央音、国音等音乐学府青春乐手们组建打造的“唐家军”乐团,也以高超的演奏技艺和多样的音乐风格,最终登顶《国乐大典》总冠军宝座,成为“冠军导师”,吸粉无数,好评如潮。

由于突出的演奏与教学成果,她曾五次获得上海市文化艺术人才优秀教师称号、九次荣获贺绿汀基金奖以及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奖、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奖”、上海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等。



赵聪

赵聪,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青年作曲家,在国际古典乐坛享有盛誉。她以弘扬中国民族音乐为己任,多年来致力于琵琶艺术的世界推广。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和唯一,成为华人音乐家的杰出代表。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常委、文化艺术界别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总团顾问;美国斯坦福大学首位艺术访问学者;受邀英国剑桥大学艺术访问学者;获得美国“国际世界音乐演奏大师”认证;国家艺术基金,CCTV民乐大赛、国际中国乐器大赛等多项比赛评委;首届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音乐家;美国哈佛大学中国日特聘艺术家;上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200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2015年于北京大学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学习艺术管理。

先后出访过欧洲、美洲、亚洲、澳洲等五十几个国家及地区。40余位外国元首聆听过她的琴声。曾多次获得全国青年专业琵琶大赛“一等奖”;文化部“海外推广个人贡献奖”;美国圣荷西国际乐器大赛金奖。先后出版个人专辑《卡门》、《聆听中国》、《经典永恒》、《琵琶新语》,个人创作琵琶协奏曲《丝路飞天》、琵琶协奏曲《福吉天长》、琵琶组曲《乐鸣东方》。《聆听中国》成为Universal国际环球唱片公司历史上首张发行的中国民族器乐独奏专辑,先后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及美国国家图书馆收藏。个人设计的“背负式琵琶”获得国家专利;赵聪原创的琵琶独奏曲《丝路飞天》获得首届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优秀资助项目,在外媒评论《丝路飞天》是具有国际音乐语汇,充满力量的中国作品。2019年创作乐歌《红旗升》,2020年创作乐歌《鲲鹏志》全球数字发行,全网3千余万观看量。

2016年中国G20峰会《最忆是杭州》音乐会,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峰会等重要国事活动,都作为中国音乐的代表,向各国元首展示中国音乐的魅力。2019年在莫斯科参加两国元首出席的中俄建交70年音乐会。

英国卫报评论:“赵聪完美的演奏,让中国民乐充满希望”;著名国际录音大师,“声响亚洲”评委会主席汉斯尼尔森:“赵聪是具有一流国际演奏水准的顶级演奏家”;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你的音乐让我激动地必须站着聆听…”;环球音乐国际市场副总裁沈丹扬:“赵聪的音乐让我们看到中国民乐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她的音乐给我们力量,不断地激励我们把中国音乐介绍给全世界!”;美国电视台、肯尼迪艺术中心官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多次为她进行专题报道,被誉为“音乐外交官”。“赵聪用琵琶告诉全世界当代中国音乐的美,为中国音乐的世界化推广做出了杰出贡献”。

曲目○“牛”○

本次音乐会

【多部作品将迎来世界首演】

届时,您将欣赏到

《之初》《写意山水》《蝶恋》

大型民族管弦乐队版本的首演

中央民族乐团携手竹笛演奏家唐俊乔

全新演绎

被誉为十大经典民乐协奏曲的《愁空山》

琵琶演奏家赵聪

将带来其代表曲目之一《丝路飞天》

以手中的琵琶再现敦煌莫高窟中

绝世飞天的女性形象

让我们共同期待!

曲目单

民族管弦乐《玫瑰狂想曲》

王丹红曲

民族管弦乐《之初》

李博曲

民族管弦乐《写意山水》

李尚谦曲

戏曲与乐队《蝶恋》

翁思再、王旭烽词杨乃林曲

演唱:李胜素、神秘嘉宾

司鼓:赵琪月琴:崔玉坤三弦:高侠

京胡:魏巍京二胡:庄璇

笛子协奏曲《愁空山》

郭文景曲

演奏:唐俊乔

琵琶与乐队《丝路飞天》

赵聪曲尹天虎编配

演奏:赵聪

民族管弦乐《青春之舞》

常平曲

当红妆尽显英姿

当国乐遇上国粹

如此风华

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有没有心动呢?

快快点击链接购票吧!https://ticket.chncpa.org/product-1076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