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育茹与中央民族乐团 阮独奏音乐会12.20倾情上演

2019-11-30 15:52:19

演出日期:2019-12-20 19:3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演出日期:

演出地点:

立即购买 演出结束

它是乐器,也是名字,以竹林七贤之一阮咸为名;

它发源于秦汉,兴盛于魏晋,是一件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人文乐器;

它哀落于蒙元,两千多年的流传却不被国人熟识,直至近代由大同国乐社传出由它领奏的声音;

它成长在当代,改革开放以来众多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及制做工匠为其做出了极大的突破,优秀作品及优秀演奏家的不断涌现使它从幕后走到台前,担任起独奏的角色。

————

阮,非琴不是筝,初闻满座惊!

1998年,中央民族乐团中阮演奏家魏育茹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雪雁南飞——魏育茹阮独奏音乐会》,彼时演奏了6曲首演新作品。时隔20年,2019年12月20日即将在国家大剧院再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20年来阮的发展突飞猛进,这场音乐会将是当代阮乐大成之力作!

中华情怀民乐名家系列【琴者·茹诉】魏育茹与中央民族乐团阮独奏音乐会

2019.12.20 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指挥:叶聪   协奏:中央民族乐团

魏育茹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中阮演奏家。中央民族乐团党委委员,乐队队长,乐队党支部书记。中央民族乐团阮声部首席,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阮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职业技术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全国艺术水平考级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文化行业职业修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评委。2008年当选影响中国100位艺术家。

自1981年入职中央民族乐团至今,近40年来在民族音乐特别是弹拨乐阮的演奏做出了突出贡献。

1987年参演了中央民族乐团委约的首部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这部中阮协奏曲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推动阮的演奏发展。

1989年获《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奖及最高艺术家荣誉证书。

1990年赴新加坡参加艺术节演出担任独奏。

1997年赴美国巡演,在卡内基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演出担任独奏。

1998年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雪雁南飞-魏育茹阮独奏音乐会》

1998年1999年两度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新年音乐会并担任独奏,这也是中国民族音乐首次在金色大厅演出。

2005年2010年2017年三次应邀赴香港演艺学院讲学。

2009年应邀与澳门中乐团合作演出。

2010年赴瑞士参加萨尔斯堡艺术节演出担任独奏。

2010年参加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展演担任独奏,并获优秀表演奖。

2013年在中央民族乐团携手著名导演王潮歌共同打造的首部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剧目中担任排练总协调并担任主演。

2013年应台湾新竹市邀请参加台湾竹堑国乐节与新竹青年国乐团合作演出,担任独奏。

2014年应邀参加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录制。

2015年与台湾长荣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独奏。

2015年参加湖南卫视春晚演出。

2015年在中央民族乐团《又见国乐》剧目中任排练总协调并担任主演。

2016年赴秘鲁为习近平主席、彭丽媛夫人在APEC期间文化高访活动演出。

2016年赴希腊参加两个文明的对话的国事演出。

2017年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音乐会担任独奏。

2017年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千年之约》为世界各国政要演出。

2017年在中央民族乐团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剧目中任排练总协调并担任主演。

2018年赴新疆伊犁参加文化援疆慰问演出。

2018年参加对口支援文化扶贫演出。

2019年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为世界各国政要演出。

2019年随习近平主席出访参加“中俄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暨文艺演出”。

2019年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演出。

这期间录制出版多张个人CD唱片:

中唱广州公司出版《云南回忆》CD;

香港龙音公司出版《悠悠情思—魏育茹中阮专辑》CD;

中国唱片社出版《喀纳斯湖—魏育茹中阮协奏 独奏曲专辑》CD;

编写出版书籍;

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阮 柳琴基础教程》;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中阮自学入门与提高》;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全国民族器乐演奏阮考级曲集》。

这场集当代阮乐大成之作的国乐盛宴,

无论是作品还是演奏者皆是亮点纷呈。

敬请关注乐团公众号

我们将一一为您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