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集萃

2021-10-15 16:56:00




古琴曲《关山月》古曲

古琴演奏:路宁

箫演奏:陈莎莎

       古琴曲《关山月》最初见于《琴学管见》(1630年石印本)。1931年《梅庵琴谱》中才出现这首琴曲,是山东诸城派琴家王宾鲁所传并且流传较为广泛。古代木兰诗中有:“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的句子。汉代鼓吹曲中就有《关山月》,相和歌中有《度关山》。杨荫浏先生试配李白的同名诗。

      李白《关山月》描绘了一幅清冷苍茫的月夜图,将关山边塞风光和戍边将士思乡情怀融入月夜高楼,表达了诗人对征人的关切和向往和平的思想感情。

       路宁,青年古琴演奏家,中国民盟盟员。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现任中央民族乐团古琴演奏员,中国琴会理事。先后师从诸城派古琴传承人朱子易先生、中央音乐学院赵家珍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史学家吴钊先生。

       她曾多次与著名指挥家陈燮阳、阎惠昌、张国勇、何建国、刘沙等合作,担任大型民族管弦乐《印象国乐》《又见国乐》《寻找杜甫》《天地永乐·中国节》等作品主演,并于2020年成功举办个人古琴独奏音乐会《松风溪月》。路宁曾受邀参加2009年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2014年APEC文艺晚会、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录制、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中俄领导人双边会晤、2018年欢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茶叙等重大文化活动。

       近年来,路宁多次应邀代表国家参加重大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在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林肯艺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哥伦比亚国家大剧院等世界著名艺术殿堂参加中华风韵、中拉文化交流年、中国文化讲堂等活动。

       同时,路宁热心于公益事业,并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应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邀请,参加人民网《非遗夜宴》线上公益扶贫活动。曾参与《白蛇缘起》《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等电影、电视剧主题音乐录制。

       多次受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中国音乐》杂志、《人民音乐》杂志、《中国音乐生活报》、中国华音网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采访。曾参加中央电视台《风华国乐》、北京电视台《传承者》、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等栏目。

       陈莎莎,国家一级演员。全国”十大”青年竹笛演奏家。两次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2019年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器乐大赛决赛评委。多次在中非论坛汇演、APEC多国元首演出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演出等重要国事演出中担任重要角色。

      师从著名笛箫演奏家张维良教授,曾多次为国内外电台、电视台录制大量音乐节目。出版了"昴"、"天籁琴箫”、“心音琴箫”等专辑。多次与中国广播艺术团、澳门中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东京交响乐团、美国北卡罗莱纳交响乐团等国内外乐团合作演出。

      多次代表国家艺术团出访,演出足迹遍及40多个国家。近年,多次赴瑞典、丹麦、挪威等地成功举办了近50场琴箫专场音乐会。在北欧等国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与反响。

      其演奏风格典雅细腻、雍容大度,是当代极具实力的青年演奏家!

      

       出品人:刘健 徐姗娜 钱彤

  总监制:肖阳

  总策划:马轶群 张祺

  统筹:饶丹

  制片:王翰林

  导演:张一帆

  摄影:章佳礼 边锋

  航拍:潘彤

  后期:刘盈甫 徐占岭 仇炳宸 段立红 陈正

  特别鸣谢:中国长城学会 金山岭长城景区 敦煌市委宣传部

  联合出品: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声在中国工作室 中央民族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