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

2018-12-16 18:11:33

林富国

唢呐演奏家


中央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现任中央民族乐团唢呐首席、声部长。曾在文化部2009年春节期间组织的赴地震灾区慰问演出中,积极参与,甘于奉献,服务人民,表现突出、特别表彰;获北京市委、市政府精神文明嘉奖和乐团先进工作者。


出身于河南省镇平县一个唢呐世家。父亲是远近闻名的唢呐艺人,有当地“唢呐王”之称。自幼随父学艺,又得中央音乐学院罗立群老师指点,于1980年考入河南省戏曲学校。1985年毕业分入河南省曲剧团工作。86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


1990年毕业考入北京歌舞团任唢呐独奏演员。在北京歌舞团工作期间,曾随李岚清副总理率领的访问团首次访问韩国,并参加世博会中国厅演出及韩国巡演活动等。由于工作突出曾获得先进个人及市委、市政府精神文明嘉奖。


2001年以特殊人才调入中央民族乐团,参加了乐团各项重要的演出活动及录音、录像活动。在数百场演出中担任唢呐独奏、唢呐领奏,一直担任唢呐副首席协助声部长工作。


在2001年——2009年参加了我团全国各地演出活动数百场均担任唢呐声部领奏。除独奏场次之外,还多次随团赴国外进行文化交流。参加了中日邦交30周年纪念音乐会、希腊雅典艺术节、圣彼得堡中国周、埃及中国文化节和亚历山大艺术节、荷兰文化节、法国中国文化年开幕式、香港传奇艺术节、香港国际民乐节、法国新春音乐会、马耳它新春音乐会、澳门国庆音乐会等大型访问演出活动。


演出之余,还不断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曾为多部电影、电视配唢呐独奏片段,如《唢呐声声》《水浒传》等。在北京电视台推出唢呐新曲《燕山情韵》并多次播出。为北京电台录制《一支花》、《社庆》等曲,还为大量的歌曲、舞蹈录制唢呐片段。

8aa3cd386b584ad2961e670fa1bb7965/images/9e312e22dea4b640e33ac42f70ab87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