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

2018-12-16 15:38:59

孟 霄

青年琵琶演奏家


就职于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2000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而后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孟霄曾荣获首届亚洲青年演奏家民族器乐大赛青年专业组金奖;第二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传统组合类金奖。第四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琵琶专业组银奖;第二届飞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青年专业组银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艺术院校奖等多项专业领域奖项。


曾参与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录制并参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千年之约》。多次在国家大剧院独奏,并首演文化部第十八届(民乐)作曲比赛优秀奖作品—琵琶与乐队协奏曲《坐看云起》;孟霄曾随团参与萨尔斯堡音乐节,美国斯坦福大学泛亚音乐节;出访欧洲、美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央民族乐团自制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玄奘西行》中均有上佳表现。


孟霄在影视音乐方面也多有涉足。与国内外多名优秀音乐人合作,为《关云长》《鸿门宴》《兔侠传奇》《皮五传奇》《老男孩之猛龙过江》《轩辕剑之汉之云》《扶摇》《如懿传》《孔子》《昭君出塞》等多部电影、电视剧、游戏、舞剧配乐。


孟霄以卓越的音乐才华及其独有的洒脱气质,活跃在当今舞台上,并得到多方音乐人合作及广泛赞誉,中国驻旧金山前总领事高占生先生对其称赞道:“孟霄的舞台感是与生俱来的!”


8aa3cd386b584ad2961e670fa1bb7965/images/0c7fb707100ff42c8e3c8d11aab3d2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