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报:中央民族乐团“以团带班” 助力美育发展

2021-09-03 18:20:37



“注意音色,注意节奏,任何节奏都有音乐性的美……”视频里手抱琵琶,一边示范一边给孩子们讲解的是中央民族乐团团长、琵琶演奏家赵聪。日前,中央民族乐团附属少儿艺术团招募工作正式启动,消息一经发出便吸引了近万人关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少儿音乐教育的社会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美育工作,把美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音乐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少年儿童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中央民族乐团附属少儿艺术团以立足实践的方式积极回应时代需求,获得了不少家长的赞许。虽然开设少儿艺术培训并不是新鲜事,但国家级艺术院团“以团带班”的做法确实值得关注。

赵聪介绍:“中央民族乐团有此动意早在两年前,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准备,希望我们不单单是开设少儿艺术培训,重要的是带出有中央民族乐团专属特色的少年团。”

据悉,该附属少年艺术团开设少年民族管弦乐团、少年合唱团和音乐基础班三个班次,招收年龄范围涵盖4岁至16岁,少年民族管弦乐团和少年合唱团须经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目前,中央民族乐团做了大量开班前的筹备工作和中长期规划,例如,汇集乐团知名艺术家、乐队和合唱队的声部首席、青年骨干,组成阵容强大的师资队伍;与英国、法国、美国等知名教育机构合作,并结合国乐传统,在基础乐理、视唱练耳、音乐素养等科目上编创了一套兼容并蓄的特色教材;与英国剑桥康河音乐唱片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并邀请剑桥大学艾伦·麦克法兰院士担任合唱团顾问,双方将联手英国多个音乐与教育机构主办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加入了国际合唱联盟,成为该知名世界组织中惟一一个中国国家级直属院团会员;为孩子开辟舞台,与乐团艺术家同台演出;邀请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一套展现传统之美的演出服等。

赵聪认为,作为该领域中专业度和权威性最高的载体,国家级艺术院团在师资力量、教育理念、乐曲储备、交流平台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充分利用好这些优势,将对少儿艺术的培养模式具有示范性作用,为助力少儿美育工作建设贡献力量。“对于中央民族乐团历史上首个少年团,我们首先要继承传统。”为此,中央民族乐团专门成立了青年作曲家小组,并与作曲家谷建芬联系,购买了30首学堂乐歌的版权,将其改编成合唱版和器乐版。“我们要让孩子们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赵聪表示,培训所用的教材也由中央民族乐团自己编写,中央民族乐团将举全团之力干好这件事。

据悉,中央民族乐团未来还将开设网络课程,辐射所有热爱音乐、热爱民族音乐的孩子们。“我们不想落下有才华的孩子,我们将努力打造舞台新概念,用有趣的教育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赵聪如是说。

孟绮/文

中央民族乐团首届附属少年团招生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