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央民族乐团“以团带班”助力美育发展

2021-08-23 17:19:38

日前,中央民族乐团附属少儿艺术团招募工作正式启动。

消息一经发出便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进而反映出少儿音乐教育的社会需求。音乐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少年儿童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中央民族乐团附属少儿艺术团以立足实践的方式积极回应时代需求。虽然开设少儿艺术培训并不是新鲜事,但国家级艺术院团“以团带班”的做法确实值得关注。

据了解,该附属少年艺术团开设有少年民族管弦乐团、少年合唱团和音乐基础班三个班次,招收年龄范围涵盖4至16岁。少年民族管弦乐团和少年合唱团须经专家评审择优录取。

据介绍,中央民族乐团目前做了大量开班前的筹备工作和中长期规划,例如:汇集乐团知名艺术家、乐队和合唱队的声部首席、青年骨干,组成阵容强大的师资队伍;与英国、法国、美国等知名教育机构合作,并结合国乐传统,在基础乐理、视唱练耳、音乐素养等科目上编创了一套兼容并蓄的特色教材;与英国剑桥康河音乐唱片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并邀请剑桥大学艾伦·麦克法兰院士担任合唱团顾问,双方将联手英国多个音乐与教育机构主办文化交流活动;加入了国际合唱联盟,成为该知名世界组织中唯一一个中国国家级直属院团会员;为孩子开辟舞台,与乐团艺术家同台演绎;邀请著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一套展现传统之美的演出服等。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认为,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在师资力量、教育理念、乐曲储备、交流平台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些优势,希望对少儿艺术的培养模式起到示范性作用,为助力少儿美育工作建设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