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看文化和旅游乘风破浪 | ​文化和旅游界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

2020-11-30 17:42:21

11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发展目标,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并对文化和旅游细分领域提出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三大具体要求,引发文化和旅游业界热议。大家纷纷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遇到的瓶颈和不足,谋划十四五,思考如何凝心聚力加油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建议》提出,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发扬与传承中国民族音乐为责任的中央民族乐团,在十三五期间大量创排文艺作品。1114日晚,作为故宫博物院与中央民族乐团达成战略合作后的首个合作项目,《天地永乐·中国节》主题视听音乐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其将中国音乐与传统节日故事相融合,用原创的民乐曲目,来一次跨越千年时空的大写意,给观众带来一次不同凡响的审美享受。

此外,中央民族乐团还将中国传统的民族音乐在创排形式和理念上做了重大突破传统,创排国乐三部曲——《印象国乐》《又见国乐》《玄奘西行》。五年时间内,中央民族乐团共创排包括主题性曲目39个和单曲作品146个,平均每年演出220场次,包括公益性演出、文化帮扶和慰问演出以及商业性演出。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表示,中央民族乐团作为重点国家文艺院团,将会把五中全会的精神落实在文艺创作演出的过程中,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针,集中精力创排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文化辨识度的精品力作,并围绕国家大的战略、重要的时间节点,创排主题性和现实题材的创作,实现既受老百姓喜爱,又能弘扬主旋律精品的作品。在保持传统演出的同时,借助快手、央媒等新传媒体进行线上的录播和直播,全面实现全方位的宣传和推广,争取通过直播等技术手段,使更多的人看到、欣赏到优秀的曲目,以及接收到剧目所表达的思想文化。

摘自| 文旅中国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