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中央民族乐团赴甘肃文化帮扶慰问演出纪实

2020-08-28 13:12:00

    8月26日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国风新潮》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的最后一场在黄河之滨——甘肃会展中心南广场倾情上演,在兰州解放71周年这个特殊的纪念日,中央民族乐团以一台民族音乐盛宴为美丽的黄河之滨添彩。值此,乐团赴甘肃文化帮扶慰问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等领导观看了演出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等领导观看了演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文化功能和服务职责,加强与地方的文艺交流与合作,扎实做好精准文化扶贫工作,8月21日-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受文化和旅游部的委派,中央民族乐团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分别赴古浪县富民新村、古浪县融媒体中心、武威市天马剧院、武威市凉州区、兰州黄河之滨开展文化帮扶慰问演出活动共5场,累计1万余名群众现场观看了演出,在同步进行的网络直播中,单场最高播放人次超170万,当地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01


复工首演,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


  作为复工后的第一次演出,乐团毅然选择来到广大基层群众中,用艺术服务百姓。此次演出由党委书记刘杰同志和副团长赵聪同志带队,乐团50余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在节目安排上,乐团针对各地不同需求做了精心布局,演出形式包含合唱、独唱和独奏等,先后进行了五次全要素排练和一次审查。

 次文化帮扶慰问演出期间,各地组织了各行各业代表出席现场观看了演出。8月21日富民新村的演出,我们不仅看到了富民新村脱贫致富的村民,更欣喜地看到了八步沙林场的治沙人和富民小学足球队可爱的孩子们;8月24日在武威凉州区的演出,环卫工人代表、见义勇为代表和为此次疫情做出卓越贡献的医护人员代表的到来,让台上台下备受感动和鼓舞;近段时间以来,甘肃陇南的汛情灾情也牵动着大家的心。艺术家们用饱含深情的演出致敬在抗洪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广大的基层服务人员,致敬可爱的人民。


22


  “你们以后要多来啊,等你们再来,我们还帮你们搬东西!”在结束富民新村演出当晚装车的时候,老乡一句朴实的话感动了我们的舞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这一刻,我感觉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无比值得。”我们通过艺术拉近与老乡的距离,建立心与心的联系。此行,不仅是艺术家给百姓送温暖,我们的演职员也从中获得了精神上的感动和鼓舞。他们一张张朴实无华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充满了对艺术的向往,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基层群众的关怀。



02

决胜之年,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此次文化帮扶慰问演出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总书记牵挂的地方——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以文艺服务基层百姓,助力脱贫攻坚。这里不仅是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取得巨大成效的一个生动写照,更是党中央脱贫攻坚宏伟蓝图中的一个缩影。黄沙漫天的荒漠到如今的一派生机盎然,这里人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优美、处处欣欣向荣,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力度、决心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03


践行“六老汉”精神,困难面前不低头


  在演出期间,乐团因地制宜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开展党日活动,前往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学习参观,以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8月23日,乐团全体慰问演出成员在古浪战役纪念馆


  8月23日,党委书记刘杰率团走进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学习感受“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的先进事迹。八步沙生态公益林场,在三代人的共同努力下,38年累计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37.6万亩。“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八步沙人治沙的奋斗精神和卓越成就给在场的演职员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和精神鼓舞。




乐团党员在八步沙林场纪念馆宣誓


  本次文化帮扶慰问演出日程安排紧密,大家连日奔波,但面对观众的时候,艺术家们呈现出的永远是最饱满的精神面貌;我们的舞台工作人员,每天辗转于不同的演出场地,面对一天至少十二个小时的工作量以及户外装台的烈日暴晒和突如其来的降雨,他们从未吐露半句怨言。演职员们的身体力行就是对八步沙精神最好的致敬和诠释。





04


落实深扎,持续完善文化帮扶长效机制




 为不断拓展帮扶甘肃文艺事业发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8月26日下午,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和组织下,刘杰书记率乐团演职员代表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演艺集团、甘肃会展中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陇剧院、甘肃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甘肃各兄弟院团等代表,在甘肃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2020中央民族乐团赴甘肃文化帮扶工作座谈会”



  在座谈会中,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在致辞中表示,中央民族乐团是近几年来来甘演出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演出场次最多的国家院团。他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中央民族乐团的帮扶表示感谢。他希望,双方能够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拓宽帮扶途径,立足甘肃地方院团独具特色的音乐品种,深入挖掘整理,继承和保护民族音乐,做好文化传承工作,让优秀的民族音乐得以传承创新,走出甘肃。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致辞

  最后,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赴甘肃文化帮扶慰问演出是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文化扶贫助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行动,为艺术家们今后的艺术创作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下一步,中央民族乐团将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资源优势和文化功能,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双方在表演指导、管理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刘杰总结发言







撰      稿|高茜茜
部分摄影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