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组织参观《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

2021-12-13 10:24:00

中央民族乐团党员、干部、艺术家代表在展厅前合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2月10日,中央民族乐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艺术家代表近50人前往国家博物馆开展“永远跟党走艺术为人民”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学习黄土画派画家刘文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道路。乐团党委书记刘杰、团长赵聪、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玉普一同参观学习。

刘文西先生一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终身扎根西北黄土地,深入人民生活,将对领袖、人民、生活的热爱之情和为人民塑像、为时代抒情的使命感述诸笔端。本次展览选取了刘文西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200余件及相关文献资料,分“满腔真情绘领袖”、“笔墨丹青为人民”、“深入生活求创作”三个单元进行系统展示,是对其艺术创作生涯的完整回顾。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策展人刘万鸣向乐团领导讲解刘文西先生画作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刘文西先生是毛泽东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忠实践行者,是人民的艺术家。我们要学习刘文西先生的艺术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德艺双馨作为一生不懈努力的追求。

中央民族乐团成立六十一年来,始终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乐团的艺术家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演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文艺作品,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央民族乐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持守正创新,创作演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